2011年11月23日

選舉之於我

文/李燕(2010算帳團揪團人) 
以往,對於“政治”,我跟一般人一樣冷感。對於政策擬定的荒謬會生氣、會罵,
但不認為我能如何。因為覺得自己不喜歡,也夠不上談判桌。早期這種狀況跟我身
為女性應該是有關連——因為女人就不應該出頭,應該成為幕僚、好幫手。所以,
即使有企圖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障礙福利政策協商下,感到心灰意冷。轉向個人心理
諮詢服務後,還是覺得“黔驢技窮”,無法真正改變現況,於是我又到處找路走。
 
學了行動科學後,瞭解到“民主”首先要能將“互惠”公開擺在檯面上談判。可是,
這在我承襲中華文化——溫良恭儉讓、不要計較利益等觀念下,要突破是困難的。
(其實,這也呼應到鄭村棋說,找人民老大,首先就問政治立場。這是將雙方立場
公開化的過程,接下去,才可能談到彼此想要的“利益”為何。此處所指的利益,
不應僅只限於金錢,而是有形無形的,如個人理想。) 
 
所以,我一直想嘗試如何操作“互惠公開談判”的模式,以即實踐“民主”。所以
2010年7月底的人民老大運動,勾引出我想要實驗的衝動,號召“有志一同”的200 
人,每人1000元,然後操作共決。一句簡單的操作守則,但要化成具體行動,卻充
滿千奇百怪、變化萬千的操作過程與困擾,因為這是在組織“人”的工作。 
 
這次經驗新北市永和區議員選舉,我個人有很大的學習:
1 對於政治冷感,來自於對政治反感。這反應出威權政府多年愚民教育的成功。
讓政治的掌控權全歸於那些老早懂得碰政治而獲取錢勢的人掌控。然後,一般民眾
就僅能老是成為被害者,而有志運動的人就不斷的搞小行動,試圖掙脫空間、束縛,
因而讓自己成為替掌控政權的人不斷擦屁股。因為受到愚民教育,竟覺得政治是髒
的、是有權有勢的人才能參與的。這當中很弔詭,有錢有勢的人就不怕髒?還是錢
可以去髒?
2 對於政治亮相,涉及到對自我信心。當然,也透過這種愚民教育,讓我信奉“
溫良恭儉讓”的美德標準。所以,當你要參選時,你就得亮相、得競取。這就違反
美德標準。然後,你得要被人秤斤論兩的評價、選擇。這會涉及到個人的條件,如
錢、學歷、工作經驗、社會位置。在目前主流社會裡,得要有相當自信或是自大才
能站出來,這也是王醒之曾說,如果我僅是一位障礙者,沒有碩士學位,感受應該
很不一樣。這當然也是愚民政策後的產物——政治是一個代議制時,有錢人要有代
言人、有勢者可以為其代言;那沒錢人也應該有人代言,但誰能呢?這就得涉及到
選制的改革。這次以人民老大的選舉方式進場,也是要挑戰選舉機制。應該說,我
們這次是展現初選舉機制的荒謬性,而已。 
3 選舉,比政見、比宣傳、比財力、比人脈廣闊、比知名度、比蹲點久。很現實
的“比較”運動。這點有很多NPO或NGO是有做到,但礙於勇氣、或者也礙於如何突
破主流限制一個NPO或NGO朝向政治的困局。(以早期劉俠女士所帶領的伊甸面臨其
支持殘障運動時的捐款銳減窘境為例)還有就是這次選舉,至少對算障團來說,讓
老大脫離選舉區域限制是有困難產生,包括在地政見提供、未來與在地區民共治、
選民與老大的衝突…。關於這部分,我殘障軀體的展現給了我自身很大的突破。以
往,我遮遮掩掩我的殘障,只為迎合主流觀點;我奮發向上以便讓人們忽略我的殘
障,讓我以為跟他人能平起平坐。我忽視人們眼中的歧視。這次選舉,我得現身於
人們得歧視眼光中,我甚至用掃街模式逼得人們要看我殘障,發現我不再被殘障束
縛,我可以“玩弄”我的殘障、玩弄人們。這是非常有趣的事。 
我也被迫坐在知名地區議員候選人旁邊,被忽略、被質疑、被同情…我也開始學會
反擊、學會逗弄這些所謂有錢有勢的人。我為了在地政見,也得改變僅以障礙政策
為主的策略。尤其得因應電視政見發表,雖然地方電視沒看到、地方播映沒看到…
但對我來說,都是一種公開亮相的壓力——亮出我對地方政治的問政能力。 
這次選舉,讓我為了因應選舉時程被感壓力。尤其是選前兩周,幾乎每晚都去掃街
發傳單遊街…這不僅是考驗體力、甚至是不斷追問我對於選舉意義的了悟與公民服
務實踐的可能性,能支撐下去,真要感謝那時對我不離不棄的ㄚ與華,還有其他障
礙者與老大們,以及對於繳出保證金的不甘。可是,這真是開了我的政治眼界,我
開始對於永和區的事務關心——她不再是我工作後回家睡覺的地方。掃街時的穿弄
走巷,讓我開始對她有了感情——選舉後的1476張選票,讓我開始對她有了責任。
不論這些人是因為政見、因為新人、因為殘障、因為抵制現有政客…她都將那一票,
只有選舉時才寶貴的一票,投給了我。我想要做在地耕耘了。
4 實踐一種“明之不可為而為之”的傻事,是需要勇氣的。因為我一定選不上,
事後要接受旁人的嘲笑,是最難堪的了。你會讓自己陷落在一種“似瘋”的不堪狀
況。但有趣的是,你一旦瘋過,你就沒有在怕的了。 以上的學習是從“參選開始”
的反思。接著,我覺得選後的學習是:開始關心永和綠樹、關心永和停車問題、關
心永和捷運、關心永和空地使用、關心這些永和區議員的動向(當然也因那一顆子
彈)…我成立“永和在地政治監督聯盟”臉書(雖然沒啥熱烈)。我也開始看那些
政治新聞,尤其是藍綠兩黨的選舉操作。這些以往我都沒有興趣想知道、想了解…
可是經過這次後,我發現原來選舉不難、選舉是人民的事,這些觀念讓我好奇於藍
綠的操作、好奇於那個以往我避之唯恐不及的“政治”到底是甚麼?應該說,我跨
越了政治冷感、反感與害怕。
 
不過這次選舉若回到算障團內,我發現選舉時程、民主操作,與階級衝撞的力道,
讓行政幕僚內爆。也就是說,這些壓力、個人期待、行事作風等,引爆了內部核心
份子的社會關係,因此成了大家閃躲面對的現象。 
會在成為算障團朝向未來的新揪團人,簡單的說:
1)看到政治跟我的關係密切。不想在片面的、局部的改變社會體制。這是我想繼續
在殘障運動裡拉出一條朝向政治的鮮明路徑。 
2)人民老大的民主精神,符合我學行動科學的操作。我想要好好的再次實驗、實踐
我所學的知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